文:MenClub Frey Lai  
POSTED ON 24 Aug 2016

講起Tesla 你可能即刻諗起豪華電動房車,但其實創辦人 Elon Musk 野心勃勃,除咗電動車之外仲有好多大計,例如發展太空船及火箭公司 SpaceX、OpenAI 開源人工智能研究公司等等。最近佢又以26億美元收購專門製造太陽能面板的公司SolarCity,而吊詭的是,SolarCity的創辦人正正是Elon Musk自己,換言之Elon Musk可算是將自己的業務「合併」。

今次收購以全股票交易形式進行,預計將於第四季完成;交易後Solar City股東每股可獲分0.110 Tesla股份。據交易時價格,SolarCity每股價值$25.37美元,令交易總造價達到26億美元。SolarCity形容今次收購創造了「世界上唯一垂直整合的可持續能源公司」,預計兩家公司將會整合提供太陽能解決方案,Tesla或會應用SolarCity的Powerwall及Powerpack 太陽能產品,提供一站式太陽能存儲服務,包括安裝、服務同手機App管理,減低生產成本。

不過,分析普遍認為,交易對SolarCity比對Tesla更有利,因為兩家公司目前均出現財務虧損,而且市場懷疑Tesla面對生產延誤及現金緊拙的情況下,能否順利完成交易合併。消息公布後,Tesla股價一度下跌12%,SolarCity股價則上升22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