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MenClub 史提芬  圖:互聯網
POSTED ON 19 Jan 2024

早前我們 Menclub 跟本地經典品牌 Yasaki 第三代主理人 Eric 作了一個訪談,引來不少讀者勾起對此品牌的回憶,有不少讀者都表示很懷念呂良偉在90年代為 Yasaki 拍攝的廣告。然而,當時呂良偉拍攝的,其實是 Yasaki 的競爭對手- Mofork (Mohawk)。

Mofork 其實是來自美國的運動品牌,最初品牌名為「Mohawk」,及後來到香港後才改名為「Mofork」。而相信 Mofork 最讓人印像深刻的,就一定是呂良偉為他們拍攝的廣告,在廣告中,呂良偉穿上 Mofork 的球鞋後,跑贏一部紅色波子,成功抱得美人歸,正中香港人節奏急速生活的下懷,而在廣告中,由呂良偉說出的標語「挑戰自己,挑戰別人-Mohawk 精神」也成為經典,令Mofork 這個品牌更深入民心,成為不少香港人的波鞋之選。


不過好景不常,Mofork 與競爭對手 Yasaki 在當時也遇上同樣的困境,就是隨著不少國際知名運動品牌像是 Nike、Adidas 和Diadora 開始進駐香港,加上香港人越來越富裕,令 Mofork 和 Yasaki 這類型形象較本土和售價較便宜的品牌被比下去,開始受到香港人冷落,及後 Mohawk 和 Yasaki 也開始漸漸淡出於香港人的視野之中。

如今的 Mofork ,已經停產像當時的新潮設計球鞋,而只出產安全和防水運動鞋為主,與潮流市場正式脫節,不知道若 Mofork 再次復刻當年的設計,你又會不會再次入手呢?